上医院士 当前位置 >> 校友风采>> 上医人杰 >> 上医院士

   在我国病理学科发展史上,顾绥岳教授是一位怀才于心,济世于怀的外科病理学的学者,他学贯中西,在中比镭锭治疗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前身)创建了病理科,秉持“看切片犹如看病人一样”的严谨治学精神,历经40年临床实践,建立了我国自己的肿瘤病理分类命名学及病理诊断标准,并将病理诊断技术在全国各地广泛普及。是我国外科病理诊断的奠基人之一。

    20世纪 70年代,上海共有 10个郊县,但仅松江县人民医院设有一个病理科。县,乡一级医院根本没有病理诊断的人才储备和设备仪器。所有病理切片报告,都需要送到市里的医院作病理诊断报告,周期较长。顾绥岳教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组织科室讨论,以求解决这一问题。最后,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开始试行派出两位技术员和两位医师下沉郊县,从巨检,制片,诊断到最后的出报告,施行现场办公。

   三月里的小雨淅淅沥沥,两位技术员扛着每台重达 20斤的切片机和显微镜,与同行的两位医师一起,驱车几十公里,下车后踩着泥泞的小路,前往郊县医院,进行现场病理诊断。没有财政补贴,更无额外的加班费,大家很辛苦。但是原本需要半个月的病理报告,经过现场办公,只需要 1 到2 天,大大加快了患者治疗的步伐。看着患者们紧锁的眉头逐渐舒展下来,顾绥岳教授并没有高兴太久,相反他认为“下乡诊断”的模式未必是长久之计。他认为,只有让郊县医院拥有自己的病理科,拥有自己的病理诊断专业人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才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1972年,顾绥岳教授将病理学习班率先放在青浦县举行,他编写讲义,并为学员耐心细致地讲授病理诊断原理和实践工作要求。自此以后,各郊县的病理科逐渐筹建起来,病理诊断项目也从单一走向了多元。为了更好地普及,顾绥岳教授每年还举办全国范围的进修班,先后培养肿病理学医师 1300余名,他的学生足迹遍及全国,他的治学精神和诊断方法也得到了传承和丰富。
   顾绥岳教授给后辈留下的不仅是宝贵的经验和技术,更重要的是留下的精神和医魂,这正是肿瘤病理学得以不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