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简介 当前位置 >> 校友会 >> 校友会简介

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简介

     1946年2月2日,国立上海医学院留美校友会在纽约举行成立大会,杨国亮担任会长。会章宗旨是“以联络感情,砥砺学行,为母校服务”。

     同年11月24日,上医校友会在上海成立,通过了《国立上海医学院校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理事和监事。林兆耆等15位担任理事,朱恒璧担任监事。校友会章程以“以联络感情,砥砺学行,扶助医学事业之发展”为宗旨,开展校友联谊活动。12月 4日,上医校友会召开理事和监事联席会议,推举朱恒璧为监事长,张昌绍为理事长。1947年1月,上医校友会刊物《上医月刊》创刊。

    1987年,上医60周年校庆之际,各地上医校友会积极动员广大校友为母校发展捐款出力,并派代表参加母校校庆活动。香港、美东(纽约)、北京、南京、广州、西安、云南、扬州、苏州、山西和江西等地校友会代表参加了校庆活动。通过与各地校友会的交流,学校更清楚地认识到校友会在学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更加重视校友会工作,明确了应该恢复成立校友会,保持与各地校友会的经常性联系,促进各地校友会的建设和发展,接受并争取校友捐赠,接待校友来访,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寄发校刊和校讯资料等。

     1996年1月26日,经上海市民政局批准,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正式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

     同年6月25日举行了隆重的成立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上医校友会理事会,上海医科大学副校长朱世能当选会长,周剑萍、彭裕文、陈洁、戴尅戎当选副会长,总干事胡天讷。

     2001年9月15日, 上医校友会举行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上海医科大学副校长朱世能当选会长,王卫平、叶诸榕、周剑萍、郭晓燕、彭裕文、戴尅戎当选副会长,秘书长袁继鼎。

     2008年3月14日,上医校友会举行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第三届理事会, 彭裕文当选会长,丁强、王卫平、王小林、王玉埼、冯晓源、朱依谆、周剑萍、俞卓伟、程刚当选副会长, 秘书长程刚(兼)。

     2012年11月17日,上医校友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第四届理事会,彭裕文连任会长,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当选第一副会长,丁强等15人为副会长,副会长袁正宏兼任秘书长,副会长程刚兼任常务秘书长。

     2017年11月18日,上医校友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第五届理事会,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当选会长,袁正宏,张志勇,尹冬梅,丁强,冯晓源,刘建中,程刚,夏海鸥,龚朝晖,秘书长夏海鸥。

    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简称上医校友会,由上医历史上各个时期学习和毕业的海内外校友自愿组成,包括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校友、国立上海医学院校友、上海医学院校友、上海第一医学院校友、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以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校友。凡是在上医各个时期,在上医(包括附属医院)工作、学习过的毕业生、肄业生、进修生及各国留学生,任教、任职人员,上医所属医院和学院聘请的兼职教授、客座教授,都是上医的校友。

    2000年,上海医科大学与复旦大学强强联合实现合并以后,上医校友会与复旦大学校友会有分有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海内外各地的上医校友会也与海内外各地的复旦大学校友会有分有合,开展活动。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在海内外广大校友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校友会以“三服务”为宗旨,已成为联络、团结、凝聚海内外、各地区校友的桥梁和纽带。

    目前,上医校友会共有31个各地校友会(分布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和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和 1个专业分会(上医药学分会)。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努力成为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社会之间相互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共赢发展的平台。我们希望更多的校友,能够借助校友会的平台,为现代医学教育事业和医药卫生事业,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奉献你们的力量。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