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69(1)班庆祝毕业50周年老同学母校聚会记事

 

    2019年11月16日,秋高气爽,蓝天白云,暖阳高照。上海第一医学院医学系69(1)班34名同学及2名亲属来到枫林桥畔,欢聚在母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参加毕业50周年纪念活动。

现代科技真助力 微信预热实红火

    吴胜英等老同学为医69(1)班同学专门开设了的微信群,是大家平时聚谈交流的活跃平台。群里更有一批“文人雅士”,酷爱舞文弄墨,吟诗填词。可谓每逢喜庆必有诗,你吟我颂自陶醉。 这次聚会未到,诗会先行。你赞我唱竞风流,佳句美诗源源来,如“正谊明道照征程”(汪开);“枫林有名校”(包含飞);“枫林红叶天”(章锦华);“重归母校聚情长”(杨岱土),“谨记从医德为先”(吴志全)等。

    另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是:纪念衫,杯子真奇思,形象聚会先热身。老同学舒昌言,陆文佐自有奇思异想,首先为聚会增色添彩。分别为全班同学赠送了纪念衫,纪念杯,同学们纷纷穿纪念衫摆拍。有道是“古稀人物看风采”,容貌已改,风采更茂;每当穿着纪念衫的同学及其家人的照片亮相,微信群都会赢得一片赞扬声。

    为这次老同学聚会能如期举行,还专门成立了筹备小组,成员包括彭裕文,包子骞,舒昌言,吴志全,毛积芳,衷国权,他们默默无闻地为整个准备过程做了大量工作。筹备小组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保证了前期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陈同生广场草坪  拉开序幕

    2019年11月16日上午,正当深秋时节的上医校园,却充满春暖花开气氛,满园奇花异草,争俏斗艳。母校张开宽阔的胸怀,舒展温暖的双臂,欢迎来自五湖四海莘莘学子。陈同生广场草坪,上医69(1)班的同学一个个接踵而至,久别重逢的老同学们难抑激情,跳跃拥抱叙思念,紧紧相握情义长,千叮万嘱牵挂语,问寒嘘暖话不尽。

    参加聚会的老同学中,生活或工作在上海的有:彭裕文、包子骞、章锦华、贝念平、吴胜英、黄世华、薛国桢、何家扬、舒昌言、方淑平、李融宜、孙宜萍、周良珍、叶孔琴、史济经、金侣泓、陆文佐、陈德培、郑建昌、薛培元;来自大江南北有蔡仁刚、张思江、于寿勋、陈东炎、何乐林、陆健;不远万里,来自大洋彼岸的有崔谢宇华、劳爱丽、杨西铭、衷国权、毛积芳、刘葆璎、刘庚妹、包含飞;特别令人惊喜的是杨西铭、崔谢宇华是毕业后第一次参加班级活动。吴志全、林月芳因临时意外未能参加聚会;还有部分同学因种种原因未能与会,我们大家寄予深深的思念。其中朱桂林、王庆玲、黄世洲、杨岱土、詹文志、符荣根、刘军、贾友苏、林明、刘军、潘义、汪开、林月芳、王蓉芳、郑再生、吴志全在微信群上传了他们的照片,并衷心祝愿聚会圆满成功。

 

 

 


克卿书院,倾听和激情相碰撞

 


    在克卿书院会议厅,老同学们济济一堂,谈笑风生,共叙阔别。同班学友克卿书院院长彭裕文(原上医大副校长、复旦大学副书记、)作了主旨演讲,他回忆了近百年来上医人艰苦奋斗历史,一步一个脚印的历程,特别介绍了当前上医面临着国家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直属附属医院协议,上海市人民政府又把上海医学院列入上海市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会场上听讲的老同学们难抑兴奋激动之情,为母校获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骄傲,为母校而自豪之感油然而生。毛积芳代表筹备组发言,热情洋溢地欢迎参会的各位同学,并感谢舒昌言、陆文佐同学有意义的馈赠,激起了一阵阵的欢呼声和掌声。然后介绍了这次聚会的筹备过程,以及同学们为努力促成这次成功聚会献计献策所作出的努力;有些同学回忆起在校时老同学们的趣事,勾起了大家当年在校读书青年时代的美好回忆;有些老同学发言中为母校发展提出建议,体现了身离心不离,心系母校的责任感。在美国的汪开同学和汤耀法老师通过越洋微信视频,与在场各位互相致意和问候,并祝愿聚会成功。

 

 

    但美好时刻总是短暂,久别话语难有尽头,最后座谈会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地离开会场。

 


参观-获益-展望

    上医图书馆是求知之士的乐园,是他们流连忘返之所,也是上医博大精深的科学、人文和历史丰厚的积淀的象征。上世纪60年代在校的学子大概不会忘记上医老图书馆的“开放阅览室”(这在当时的大学图书馆其实并不多见),其中陈列的开架书籍除了本专业的医学书籍之外,还有形形色色的其他领域的书籍,甚至包括诸如非欧几何,高维空间,爱因斯坦相对论等当时非常前沿的读物,母校的学术跨度和气度之大可见一斑。

 


    如今的上医图书馆已是一座既简洁大方又雄伟壮观的现代化大楼,集书籍及电子读物馆藏、阅读和教学、影视、人文、史料于一体。在负责人叶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这座知识之宫,包括人文展示,新技术体验如虚拟现实(VR),先进的视听设备等。

    母校除了教书育人,培养一代一代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医学人才外,还担负着攻克医学难关的重任。拥有一批国家级,部级重点实验室。病毒性病原体是对现代医学的一大挑战,是对医学提高“精准化”目标的一大屏障,例如至今艾滋病毒已夺走全球数千万病人的生命。上医作为医学界最优秀的教学科研院校之一,义不容辞地担负着很多艰难复杂的医学前沿科研任务。

    在有关领导的安排下,医69(1)班的校友们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医学分子病毒学实验室。讲解员给参观者介绍了病原生物学概念,现代化高精尖的设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校友们衷心祝愿母校科研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闯过层层难关,为现代医学做出卓越贡献!

 


合影留念 相约下次再相聚

    每次老同学聚会,业余摄影家衷国权老同学总是最忙碌辛苦的一位。这次也不例外,工作量之大,前所未有。然而他一如既往,不辞劳苦,一丝不苟,赢得一片赞扬声和感谢声。

    上医图书馆理所当然成了老同学瞩意的地标性建筑,从聚会一开始就成了这次聚会的照片和录像的焦点背景;克卿书院的座谈群情激荡,更应留下这幕难忘的记忆;一号楼是上医的标志更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学术圣殿;我们德高望重的学校创始人颜福庆校长是学子们心中的偶像,他的塑像自然成为上医的中心。与母校合影,留下永久的记忆,同学们不会放过任何一处上医的这些风景点。不停拍集体照,不停地交换好友搭档,不停地择背景,摆POS,露表情.....再忙乎也开心。在陈同生广场与颜福庆广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合影。聚会刚刚结束,衷国权就精心制作了上、下两集影像资料,通过微信和电子邮件发送给全班同学和辅导员老师。与会同学不止一次重温欢聚时的激动情景,没有参加聚会的同学更是反复播放,惊呼有身临其境之感。同学们都声言要永久珍藏,以便随时观看。

    聚会结束,同学们紧紧握手道别,千叮万嘱多加保重,相约下次再相聚!

    吴志全同学为这次聚会立下汗马功劳,但他自己在聚会前意外受伤骨折,未能参会,实属遗憾。聚会结束后,一群同学到中山医院病房看望了他。

    本次聚会得到了母校校友会和克卿书院志愿者的大力支持,我们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他们的热情参与及所作所为让我们想起我们年轻时单纯美好的岁月。

 

 

 

  

 

 

     

 

    忆往昔,上医七年寒窗,踌躇满志好青年;

    看今朝,毕业五十周年,欢聚母校情意浓;

    同学情,师生情,母校情,我们永远铭记!

 

                           — 医学系69(1)班活动筹备组供稿,包含飞、毛积芳、衷国权执笔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