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一棵树

管丽华

  人来人往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西院,新修葺过的园林里树木郁郁葱葱,园子里醒目的红色小亭边挺立着一棵漂亮的雪松。20年来,风风雨雨,历经3次移植,这棵雪松记载了我们93级上医临床学子的青春岁月,印证了中山医院的蓬勃发展。

    临近毕业20周年聚会的时候,我们专程拜访了尊敬的王国民教授(时任上医中山临床医学院院长),王教授欣然提到了这棵承载着满满回忆的雪松。忆往昔岁月,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飞扬。20年前,在我们这群青涩的大学生即将步入社会时,王院长带领同学们一起在中山医院认养并种下了这棵松树苗,并设置了纪念碑。之后同学们奔赴大江南北,投身于社会的熔炉中。“20年了,这棵树不知道还在不在?”老院长感慨地说,“我们一定要找到它!”和王院长告别不到20分钟,就接到了他的电话,电话那边的老院长的开心溢于言表,“小管,在,它在,它还在中山医院,走,我们去找到它”。初秋的上海,和煦的阳光暖暖的铺满大地。王院长、绿化组的沈师傅和我一起,在杂物间把完好无损的纪念碑找了出来,清洗干净,兴奋的抱着纪念碑合影。沈师傅告诉我们,由于中山医院的改建,我们当年栽下的这个松树历经了3次移植,但是它依然坚强地生存着。沈师傅带着我们来到这棵粗壮挺拔的松树前。20年了,小树苗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就像我们,从不谙世事的少年长成了单位的骨干力量,家庭的中流砥柱。

    在老院长的提议下,我们将久已褪色的纪念碑重新描上金色,并集结了现在中山医院的同学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仪式,将纪念碑重新竖立在我们的这棵树的边上。

    看今朝年华,皆挚友不惑,意气方遒,成熟稳健。20年,小树苗变成参天大树;20年,我们聚少离多;20年,我们也在各自的圈子撑起一片天地;20年,我们逝去了青春韶华;20年,我们的同窗情也像烈酒愈久愈浓愈香愈醇。

    10年后、20年后,让我们再相聚在松树下一起见证各自的成长,让我们携手共进,为更美好的未来加油。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