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巍巍邺架,世纪书香,来看图书馆医科馆的前世今生

       在医学院校中,图书馆是重要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它陪伴、见证着一代代医者从青涩懵懂到成熟坚定,从初入白色象牙塔到奔向五湖四海。医学在变,社会和时代在变,图书馆也在变,但医者离不开医学典籍和场所文化的浸润。让我们翻开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的档案,从泛黄的借书证说到现代化的阅读空间,再现一位位学子和医者的精神家园。

       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的设立和发展,始终伴随着我国现代医学教育体系的创建与发展。1927年,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前身)在上海吴淞建立,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图书馆与学校同年诞生,后随校先后更名。2000年,上海医科大学与复旦大学强强联合后,图书馆也更名为“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

       创馆伊始,图书馆就设在宝山吴淞镇校舍内。当时,已停办的原江苏医科大学留下的8箱医书, 即是图书馆最初的藏书。

       然而,在政局跌宕的年代,图书馆也忧患连连。在“一·二八事变“中,经历炮火侵袭,图书馆一半被毁,图书损失上百册。抗日战争胜利后,内迁重庆的450余箱图书、档案等物资,在归途中不幸被烧毁,馆藏资源遭受重创。

      不过,在朱恒壁、谷镜沂等校领导的争取与支持下,图书馆重整旗鼓。1960年,图书馆有了独立的建筑楼,1991年,又迁至新建的校西院中心图书馆楼。2017年,在原址重建的医科馆正式开馆,成为学校的新地标。
感受“上医人文库”的医者情怀
       建校之初,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严重匮乏。20世纪30年代,上医创始人颜福庆先生身先士卒,持续向图书馆捐赠了整套《船山遗书》《珍本医书集成》等众多书籍。在颜先生的感召下,向图书馆捐赠图书、史料的举动蔚然成风,延续至今。
        2017年,在医科新馆落成暨上医建校90周年之际,颜先生的长孙颜志渊教授将珍藏多年的传家之宝--颜先生用过的打字机捐赠给图书馆。这台打字机曾陪伴颜先生多年,有幸躲过了历史上的数次劫难,现在被放置在图书馆的展柜中。透过闪着幽光的键盘,人们仿佛仍能听到颜先生当年那清脆的打字声。
        我国传染病学家钱惪教授是上医培养的第二届毕业生。20世纪40年代,钱惪结束在沪郊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与他结下深厚情谊的解放军官兵赠送给他一枚炮弹壳作为纪念。这枚炮弹壳一直被钱惪珍藏,跟随着他辗转半个中国。1951年,钱惪作为上海市第一批抗美援朝手术大队队副来到东北前线。因表现突出,他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卫生部记“一小功”。195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抽调上海第一医学院部分人员在重庆新建一座医学院”。当时已是上海第一医学院内科学院副院长的钱惪二话不说,率队前往重庆。年近半百,他带着家人和同事自此在山城重庆扎根,创建了重庆医学院。1984年,担任院长的他主动提出退休。
       2021年,在钱惠教授诞辰115周年之际,钱老的儿子钱元恕教授将父亲数百件珍贵史料悉数捐赠给医科馆。炮弹壳、“一小功”奖状及退休申请书手稿等,又穿越了半个中国回到上海,回到钱老魂牵梦萦的上医。医科馆据此举办了“大道践德--钱惪教授捐赠纪念展”,感动了无数参观者,馨香怡后学。
       沈自尹院士是我国中西医结合学科的重要开拓者之一。2019年3月,沈老因病逝世。他的家人决定向医科馆捐赠沈老的全部史料近千件。其中,包括沈院士生前的大量手稿与使用过的实物,还有画家程十发先生、书法家赵朴初先生赠送给沈院士的书画作品等。这些文物、文献的价值不可估量,弥足珍贵。基于此,医科馆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也拉开帷幕,着重反映沈自尹院士从学生时代开始,一步步成长为学贯中西、成果丰硕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奋斗史,该展厅也成为医科馆的又一个“打卡地”。
       类似的捐赠故事数不胜数。近年来,医科馆陆续获得一级教授谷镜研、吴绍青、胡懋廉,院士闻玉梅、陈灏珠、汤钊猷等诸多知名校友和家属捐赠的史料,目前拥有校友著作4800余册,史料1万余件。这些藏书和史料交替陈列于“上医人文库”内,发挥着“存史、鉴今、育人”的重要作用。该文库入选中国图书馆学会2021年特色阅读空间风采展示活动之“特色主题空间”名单。
打造“作为场所而存在的图书馆”
        如今的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落成于2017年。该馆的重建,以读者需求为中心,以“作为场所而存在的图书馆”为理念对全馆进行空间布局与设计。新馆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拥有1700余个座位。根据多途径用户调研结果,图书馆除提供常规服务外,还设有带投屏功能的开放讨论区、个人研究室,提供书写墙的多人研讨室、全年无休的24小时自修室及无人值守图书馆,集合了医学VR游戏、人体器官模型AR展示、3D鼠标模拟临床操作等多种体验项目的新技术体验区,全方位满足师生的学习和交流需要。
        近年来,医科馆不断应用新理念策划专题展览、科普讲座、阅读推广等形式新颖的活动,持续增加图书馆的活跃度和凝聚力。医科馆充分利用本校强大的师资力量,创建了“福庆讲堂”“医艺承扬”“福庆科普讲坛”等品牌活动,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2022年,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的“图书馆达人冲冲冲”项目荣获了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组织评选的“2022 IFLA 国际营销奖”。今年初,该馆的馆歌《飞舞的书卷》还登上了中国校园音乐榜周榜第5位。
        巍巍邺架,世纪书香。熟稔苦难,走过百年的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如今依然风华正茂,并焕发新生。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