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我们要特别纪念他

 

1129

是颜福庆老校长逝世50周年纪念日。

 

 

颜福庆,被称为“中国现代医学之父”。

他坚持创办中国人自己的医院、医学院,

先后创办湘雅医学院、上海医学院、中山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

创立中华医学会,为中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如今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先生的全身雕塑竖立在福庆广场开阔的草坪上,

与对面的“福庆路”遥遥相望。

在他的注视下,

一代代上医人走上从医之路

成为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践行者。

 

11月29日,

枫林园内,阳光洒下,暖意融融。

两场庄严的献花仪式在福庆广场举行。

 

 

 

      上午11时,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伟国,以及颜福庆长孙颜志渊教授等共同向颜老校长像敬献花篮,表达对老校长的无限缅怀。

      上午10时,九三学社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委员会在周国民主委带领下向颜福庆老校长献花,副主委李继扬及部分社员代表和入社积极分子一起参加追忆上医九三创始人颜福庆老校长。

 

 

 

      就在不久前,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出品的大师剧《颜福庆》公演。复旦上医师生、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等倾力参演,旨在表达上医后辈对先辈的缅怀与致敬,更是对颜福庆所倡导的医学之精神,医家之责任的继承和弘扬。

 

 

      连日来,复旦上医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举办福庆讲堂,邀请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教授与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上海首位逆行者钟鸣主任医师以新冠疫情为题探讨生死对话;宣传推广上海医学院福庆学者学生科创项目,鼓励更多医学生投身医学科研事业。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再通过一段颜志渊老师推荐的影像一起缅怀颜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有一群“隐秘而伟大”的人物默默地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凤凰网凤凰新闻客户端曾推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隐秘而伟大》,讲述贡献者的故事。这期节目讲述的就是颜福庆的从医往事。

      学医的目的,有许多人以为能赚很多钱,我想他跑错路了。因为做一个真实的医生,是赚不动许多钱的;除非用不正当的方法,当然例外。

——颜福庆

来源

医学宣传部

《隐秘而伟大》节目组

(图片、文稿 摘自复旦上医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