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在重医开展

 

 

 

12月18日上午,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重庆医科大学联合主办的“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生命博物馆开展。

 

 

由99岁高龄的凌罗达教授捐赠的《难产》2000年版、《难产理论与实践》2006年版及图书出版合同

 

第三期全国难产与围产学习班学员名单

 

左边为1957年由上医支援的外科器械箱,右边为1959年德国进口显微镜

 

左边为建校初期由上医支援的5891计算尺、牙片刻度三棱比例尺,右边为建校初期所使用的的酸度计

 

此次展览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分为“西迁前传”“西迁创校”“西迁群英”“西迁精神”“今日荣光”“展望”六个单元,以图片、文字、书籍、实物为主要展出形式。共计展出图片300余幅,建校初期西迁老专家主编或参编的教材、讲义、著作及其证书、手稿、照片等100余件,同时展出的还有建校初期上医支援重医的医学器材、实验仪器等,展品集中展示了上医前辈西迁重庆、创建重医的历史故事,再现了西迁先驱建校、兴校、强校的奋斗历程,传达出西迁前辈在艰难岁月中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大爱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校长黄爱龙等出席揭幕仪式并在西迁精神报告会上致辞。近20位已届耄耋之年的西迁老专家及其亲属代表等共同见证展览开幕。

 

 

 

 

 

报告会上,全国著名的儿童保健学专家、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创始人之一郑惠连教授,著名呼吸内科专家、重医附一院肺科创始人之一王福荣教授,重医77级学生、原医学院检验学院院长、重庆医科大学校友会第一任会长尹一兵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师、现任重庆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院副院长李希教授等四位不同时期的重医人作为西迁亲历者、见证者,讲述他们西迁创业、传承西迁精神的故事

 

 

马岱良对此次展览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要把西迁精神中蕴含的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优质资源,引导广大师生传承西迁前辈的大师风范、大医品德,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立足本职、拼搏奋斗、创新创造,在新时代作出应有的贡献。

 

 

覃正杰充分肯定上医重医合办西迁精神主题展览的重大意义。他强调,上医分迁重庆建立重庆医学院,是一代西迁人“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献身党的高等教育事业”的立德树人初心。要继续发挥西迁前辈的榜样引导作用,加强交流合作。

 

 

袁正宏深情回顾了上医两次西迁与重庆结下血脉情缘的历史,向重庆人民给予上医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西迁重庆的上医人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上医重医“西迁精神”展现了上医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爱国奋斗的光辉群像;更反映了上医人在重庆艰苦创业,弘扬并光大严谨求实上医精神,形成勤奋进取的上医重医新文化的光辉历程。他指出,近年来两校密切往来互动,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期。相信此次展览必将激励两校师生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将爱国奋斗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加快推进两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华彩。

 

 

刘宴兵表示,举办本次西迁精神展览,不仅是要铭记那段艰苦创业的历史,致敬和缅怀西迁前辈,更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西迁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激励广大师生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建设健康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再创荣光。

 

 

黄爱龙主持开幕仪式并表示,重医将以此次展览和西迁精神报告会为契机,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的时代内涵,持续深入挖掘重医创校历史特别是“西迁精神”的文化资源;不断加强两校交流合作,延续两校血脉亲缘,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伟大实践中再创新功。

 

 

据了解,上世纪五十年代,遵照中央部署,上海医学院分迁重庆建立重庆医学院,400余名上医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先后踏上援建内地的征途。他们舍小家、为国家,献青春、洒热血,用理想信念和青春芳华铸就了医学教育史上的丰碑,也形成上医人和重医人共同的西迁精神。60多年来,西迁精神历经风雨而长盛不衰,它所蕴含的生命力源于西迁人“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坚定理想信念,其背后闪耀着深厚的爱国之情与强烈的报国之志,筑成了西迁人巍峨的精神丰碑。

 

 

展览前一日,袁正宏一行专门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家属楼,看望已98岁高龄的王鸣岐校友。王鸣岐校友是著名呼吸病学专家,1958年8月赴渝,创建重医附一院肺科并担任主任,曾任附一院副院长、重庆医学院副院长。袁正宏向其赠送了印有母校logo的围巾他当年求学时的一批档案资料复印件。收到这些意义非凡的礼物,王鸣岐校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很感动,感谢上医没有忘记我这个老学生!”王鸣岐校友讲述了早年重医人前往西南、西北等艰苦地区开展结核病防治的故事,感染了现场所有人。据了解,王鸣岐校友虽已98岁,但仍坚持阅读科研论文,跟踪学科前沿,“新中国需要我们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他说,“只要有一份力量,还是要发挥上医老毕业生的作用”。

 

 

 

 

 

此行,袁正宏还受邀为重庆医科大学干部求实讲堂作报告,就如何把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期间,参观了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并瞻仰了复建的抗战时期上医老校门等。(转自复旦上医官微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