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祝贺!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揭晓,复旦上医2人上榜!

 

在今年8月举办的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中

 

中山医院主任医师 高强

荣评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

 

基础医学院研究员 应天雷

获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

 

祝贺两位复旦上医人,为他们点赞!

 

      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传播中心主办,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协办,旨在寻访科技典型和创新故事,弘扬科学精神,致敬科技先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更多青少年知道“这才是我们该追的星”。活动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的密切关注。经组织推报、专家推荐等环节,最终确定“强国青年科学家”10名、“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40名。

 

快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高强

 

 

 

     高强,外科学博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师从我国著名外科专家樊嘉院士。主要从事肝胆外科和肝脏移植工作,擅长微创外科。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卫生系统“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敬畏生命-荣耀医者”、“人民好医生-金山茶花奖”、“沪上名医”、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优秀学术带头人。

 

     卓越的科研创新成就离不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学术追求。踏入医学殿堂之初,高强就从未放弃向医学高峰的攀登,“救死扶伤、不断创新”是他对自己的要求。2003年本科毕业后,高强即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复旦大学外科学专业硕博连读。有梦相随,奋斗则美。因师从著名的肝外科专家樊嘉院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博士期间高强就取得了众多科研成绩,毕业时获“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校长奖”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博士毕业后,在樊嘉院士的指导下,高强聚焦“肝癌的异质性和个体化诊疗”,取得数个原创性突破,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多篇,包括CellJ Clin OncolCancer DiscovCell ResJ HepatolGutGastroenterology等知名杂志,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

 

     他在上级指导下在肝脏微创外科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完成了亚洲首例机器人辅助肝移植活体供肝获取术、上海市首例机器人辅助右半肝切除术、上海市首例机器人辅助大肠癌合并肝转移灶切除术、上海市首例单孔腹腔镜肝左外叶切除术、中山医院首例腹腔镜右三叶肝切除术等手术创新。

 

     “医”路向前,高强从未忘记来时的初心。他仁心仁术,为人师表,爱岗敬业,能以兢兢业业、创新实干的精神、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传承先进思想文化。高强曾主动赴新疆和西藏参加巡回医疗,每年参加多次义诊活动,也支持和鼓励学生们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

 

     高强的为人处世谦逊而低调,在他看来,自己的这点成绩不仅是自己的努力,更是导师樊嘉院士以及周俭教授、邱双健教授和王晓颖主任医师等医学前辈们给予他谆谆教导的结果。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并不断为之奋斗,那就是能和以院士为代表的众多前辈同仁一样,成为一名为人民群众看好病的医生,一名纯粹想为病人解除病痛的好医生,一名以创新发展提高患者疗效的研究型医生。

 

 

 

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 应天雷

 

 

 

     应天雷,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合成免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于复旦大学获得本科及博士学位,曾历任美国NIH国家癌症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客座研究员。现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抗体工程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精准医疗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分会委员,上海市知联会理事,及Immunity & Ageing、Antibodies、微生物与感染等国内外杂志编委。长期从事生物医药领域、抗体工程方向的转化医学研究,从抗体药物的设计、筛选、工程改造,到预临床试验、中试放大等都具有丰富经验。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自然面上、重点项目、科技部863青年、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科研项目。在Nat Biotechnol、Cell Host Microbe、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一百余篇,申请专利二十余项,获转化医学奖,上海青年科技英才,上海青年五四奖章等。

 

(图片、文稿来源:复旦上医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