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春意归时,一揽芳华

    ——上海医科大学九八临床(3)班入学二十周年聚会随感

我们相遇于九八的那年初秋,背着各自的行囊,从全国各地带着梦想踏入上医的校门;在校园里的水泥操场上顶着烈日,站着军姿,迈着正步,唱着军歌,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我们相知于狭小却温馨的寝室,上下铺和共用的书桌,是我们分享零食和悄悄话的场所;在水房里操着南腔北调的普通话,洗着梅雨天永远干不了的衣服和头发,不着边际地海阔天空。我们相惜于五年的每一个角落,在奔波于教室、实验室、实习医院的时候,我们逐渐懂得了选择医学意味着什么——闯关的路上,汗水交织着泪水。

 

二十年过后的暮春清晨,我们重新迈入焕然一新的上医校园,迈进上过课、自过修、考过试的阶梯教室;我们重新向当年的班主任起立问好,接受老师的点名,聆听二十年后的班课;我们惊叹于新图书馆的高新技术和珍贵特藏,感动于人体科学馆为我们专门准备的欢迎标识和馆藏讲解,艳羡于美味的食堂午餐和现磨咖啡。在午后聚会的酒店草坪上,我们摊开白纸,手握画笔,用并不娴熟的技法共同绘制搭建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上医画卷;在晚宴的杯觥交错之间,我们为二十年前的老照片制作的MV而感动,为二十年前自编自演的东游记、英文课本剧视频而捧腹大笑,为二十年前那些不甚清晰的琐事细节而依旧争个你高我低。多年未遇的同学,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生疏彼此,肆意的欢笑与打闹宛如二十年前一样。

 

 

我们中的大多数,目前仍然从事着临床第一线辛劳的工作。站在不惑的档口,回首这二十年,我们深深地感慨——行医如修行,伴随着疲惫、迷茫、纠结、愤怒、恐惧,也伴随着完成一台漂亮手术后的兴奋,看到患者转危为安后的欣慰。一路走来的坚持,从未放弃的理想,是因为我们内心里一直住着那个只为治病救人,热血沸腾,走进上医大门的男孩/女孩。

愿我们行医半世,归来仍是少年!

(文字,照片98级临床医学3班杨柳、孙雅静)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