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参加19675班校友聚会有感

                                                         姚泰

    三月下旬,三十多位1967届毕业的上医校友在上海举行毕业50周年聚会。我曾经担任这个年级5班的辅导员,所以他们热情地邀请我参加他们的活动。五十多年没见了,再次在母校相聚,大家都已经年过古稀,回忆半个世纪前的同窗和师生情谊,心里有一种温馨而又甜美的感觉。

    1963年初,学校党委决定在学生班级设立辅导员,动员青年教师报名。我那时刚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就报了名,并被指派到医学系二年级5班担任辅导员。(照片1)在大学的学生班级设立辅导员,是当时一项新的工作,所以党委非常重视。那时,从全国来说,周恩来总理刚为知识分子“脱帽加冕”,知识分子心情十分舒畅,大学校园里各种氛围也非常好。我们到学生中做工作,就是要辅导同学努力学习,又红又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担任辅导员不久,有一天我接到通知,党委副书记王乐三同志(当时我们都习惯称呼他王院长)约我在星期日下午到党委的会议室(现在的老干部处办公楼)谈话。我先向王乐三同志汇报了担任辅导员几个星期中做的工作,以及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他仔细地听我的汇报,很感兴趣,还问了我一些问题,鼓励我好好工作,同时也对我提出了要求:在工作中要“为人师表,一丝不苟”。随即,他多次在学校的干部会议和教师大会上强调:教师在教学中要“教书教人,言教身教,一丝不苟,为人师表”(后来改为“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一丝不苟,为人师表”)。我的体会是,党委设立辅导员制度,一方面是加强学生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也是让青年教师通过做学生工作得到锻炼,因此,我们必须首先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做学生的表率。

    那时的学生辅导员是不脱产的。我是生理学助教,教学工作就是带学生做生理实验。教研室主任徐丰彦教授对教学是非常重视的。他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强调“三基”和“三严”。“三基”,就是要求学生在学习中掌握好每门课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三严”,就是严格的要求,严肃的态度和严密的方法。对学生要求“三基”、“三严”,首先教师自己要做到“三基”和“三严”。我们在带学生实验时,要求每个同学掌握与实验内容有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实验前先要提问,请两位同学回答。所以每个同学在实验课前都进行预习,对有关的问题做好准备。实验课又是训练同学掌握各种实验操作的重要环节。在实验课上,学生要学习和掌握每种器械和实验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且做好实验操作,得到尽可能好的实验结果。每次实验后,学生要对原始记录进行整理,并认真写好实验报告。我们还要求学生,实验报告不仅要正确地写出实验得到的数据,而且要按学术论文的格式,写出实验的目的、方法、结果、讨论和结论。作为教师,我们在实验课上认真带教,指导学生进行正确的操作和细心观察实验中出现的各种现象;在收到学生的实验报告后,对每份报告都仔细阅读,并写出评语,对报告中出现的错别字也都一一指出。我们写的评语常常有三四行字,甚至半页纸。所以,学生在拿到批改的报告后,总是仔细地看批改的情况和评语,从中得到鼓励和收益。

    作为辅导员,我在学生的课余时间参加他们的各种活动,包括政治学习、文娱活动、宿舍和校园大扫除等,晚饭后有时到学生寝室去和同学聊天。有一段时间,我晚上睡在学生寝室,早晨起床后和同学一起到大操场锻炼身体。那时正逢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大家争做好人好事,社会、学校和班级的风气都很好,正气得到发扬。我曾请王乐三院长来参加我们的班级活动,给学生讲话,同学们受到很大的鼓舞。(照片2)在农忙季节,我和同学们一起下乡参加田间劳动,大家都不怕苦,不怕累,通过接触农民和田间劳动得到锻炼。在学校举行歌咏比赛时,我们班级排练了大合唱《祖国颂》,我大胆地担任了合唱指挥。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指挥合唱,所以很认真地学习,反复地听唱片,到音乐会场专门看合唱指挥是怎样指挥的,回来后自己对着镜子一遍一遍地练习。我们的节目要求男女声四部合唱,还有领唱、朗诵和伴奏,难度比较高。当时我们没有条件用钢琴伴奏,就请班上一位女同学用手风琴进行伴奏。由于全班同学齐心合力,认真练唱,每星期排练两次,终于在正式演出时充分发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那时,我们基础医学部的青年教师排练了话剧《年青的一代》,我扮演林育生。演出时,我们班级许多同学来观看,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照片3)

    五十多年过去了。这次相聚,一起回忆当年的情景,许多人的音容笑貌仍好像就在眼前。他们虽然称我老师,但我仅仅比他们年长四五岁,和他们就像兄弟妹,大家都是上医校友。五十多年中,人生历经了多少坎坷和欢乐,社会发生了几多沧桑和进步,上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我们同学、师生的情谊却是纯真的,永恒的。

 

                                                                                                     照片1:1964年7月,和医学系三年级5班的班委会成员合影,左起为雷蓓蓉,周雯芳,朱晔,姚泰,黄燮南,张木泉,孙钟沂,鲍崇华(朱世能摄)

 

 

照片2:1964年7月,王乐三副院长(第二排左第七人)和医学系三年级5班全班同学合影。第二排左第六人为基础医学部党总支书记冯光,第八人为基础医学部副主任郑思竞)

 

 

 

照片3:1964年,在上医演出话剧《年青的一代》,左一为林育生养母(生化教师饰),左二为林育生(姚泰饰),左三为林岚(左焕琛饰),左四为夏倩如(宋玲玲饰),左五为林坚(刘汉清饰),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