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人文山水间

 

-----上一医卫七七届同学徽州行纪实

胡兴年

 

  

    二〇一七年四月八日,上一医卫七七届同学毕业四十年相聚于安徽合肥。九日,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李鸿章故居、包公文化园。充分了解到安徽人杰地灵。十日经岳西映山红文化大观园,过望东长江大桥,由祁门县进入徽州。白墙灰瓦马头墙,一府六邑在徽州。徽州府原辖歙县、休宁、婺源,祁门、黟县、绩溪六县。蒙蒙烟中的徽州,粉墙黛瓦,浸润在雨中,古色古香,散发出令人窒息的娴雅。

 

 

    晚饭后,漫步在屯溪老街上,已是华灯齐放的夜晚。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樟木香的老街,它始于宋代,全长1273米。街道两旁是典型的徽派建筑,店铺鳞次栉比,琳琅满目的徽墨、歙砚,让整条街浸透着浓郁的墨香和书卷气;特色点心救驾烧饼、徽墨酥、顶市酥、木棰酥,四处品尝后唇齿萦香;祁红屯绿新茶现做现卖。

 

       

    次日上午驱车去黟县西递村参观,西递是李改胡姓的胡氏宗族村落,立于村口的胡文光刺史牌坊,建于1578年,距今439年。西递出了不少大商人和当朝官员。他们衣锦还乡,修建了一些精美别致的庭院华屋。木质的雕花镂窗,幽静的阁楼,明亮的天光从头顶的天井倾泻而下。庭院里种着色彩艳丽的夹竹桃花,和青翠纤细的绿竹,点缀着精致的假山盆景。徽商多是儒商,因此厅堂中悬挂着不少书法墨宝,以及每家独特的楹联家训。从这些楹联里,可以看出徽州人经商求学的艰辛不易,徽州的精神就藏在这些通俗简单的语句中。

 

   

   

    沿着村落主干道走了不久,有处转角墙体接近上边处有片漏窗,形如落叶,足足有一尺见方。据导游讲这其中有段美丽的传说,至今仍未当地人所津津乐道。据说这是一痴情女子思盼离家多年的丈夫,作以落叶归根的寄望。

 

 

   

    午饭后,我们一行37人去花山谜窟考证,它坐落在屯溪区与歙县交界处,是黄山山脉的延伸部分,介于北纬29°44'~29°46'之间。被誉为"北纬30度神秘线上的第九大奇观"。在新安江两岸5公里长的山群中共有36座石窟。走进35号石窟,宛如走进了一个地下宫殿,洞内套洞,洞下有洞,结构怪异。深176米,总体面积12000平方米。石窟岩壁上当年的凿痕印迹至今依然清晰如初整齐美观。洞内还时能看见清澈见底的潭水,常年不枯。继续前行,一个45度左右的坡面,宽15米,长30米的大斜面让人叹为观止。如此之大的工程作何用途呢?有人说采石,有人说屯兵,还有人说是陵墓,各说纷纭。我们这些卫生专家经过考证倾向地下陵墓建筑之说。千年之谜,期待有心人去破解。

 

 

 

    随后我们又来到歙县棠樾村,一直居住着春秋名相“管鲍之交”鲍叔牙”后裔。敦本堂是棠樾鲍氏的"男祠",清懿堂是中国少有的鲍氏"女祠",还有教育后代修身"慈孝"的世孝祠。棠樾村头大道上,共有7座牌坊,明代3座,清代4座,按忠、孝、节、义依次排列。祠堂的建立在当年是宗人的排行,显其德高望重和受人仰戴。同时又可显示那些在外的商人荣归故里的气派和才干。七座牌坊,八个故事,是真实的凄美还是虚幻的荣华,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现在,我们的未来,我们每个人,都能真实的快乐,真实的活着。但教育后代修身慈孝的思想影响着我们,有样学样,“弟子规”的戒尺成了我们这次徽州行的抢手货。

 

   

    与牌坊群相隔500米便是清朝乾隆、嘉庆年间著名徽商、盐法道员鲍启运的私家庄园,占地360余亩哦,收藏盆景作品近万盆,融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于一体。鲍家花园与当时苏州拙政园、无锡蠡园并称"江南三大私家名园"。园中“徽州人家”和“江山如此多娇”大型盆景令人赞美叫绝。

 

   

    连续三天未见面的太阳公公,终于露出了笑脸。趁着它的余晖,我们前往这次徽州行的最后一站绩溪县,下榻在绩溪国际大酒店。晚宴,我们品尝着正宗的徽菜,闻着臭吃着香的臭鳜鱼、臭干子以及绩溪独有的一品锅、毛豆腐、椿苗果。

    古往今来,绩溪以“邑小士多,代有闻人”著称于世,涌现了许多名人,明代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胡适,“红顶商人”胡雪岩,徽墨大师胡开文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十一届国家主席胡锦涛,也是绩溪人。

 

 

    次日上午八点我们驱车来到距绩溪县城12公里的龙川,这里风水极好,东耸龙峰,西侍鸡冠,南则天马奔腾而上,北则长溪蜿蜒而来,山清水秀,风光旖旎。胡氏宗祠就坐落在村东,为砖木结构,坐北朝南,三进七开间,建筑面积1564平方米。由影壁、平台、门楼、庭院、廊庑、尚堂、厢房、寝室、特祭祠等九大部分组成。令人有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之感。我们仰望到胡锦涛爷爷胡炳衡、父亲胡增玉的牌位;欣赏了荷蟹共生平板花雕;见到了分开六条腿,合起来四条腿夫妻团圆桌。

 

 

    走进占地5000平方米的胡宗宪尚书府,象一个小社会,从善堂、官厅、梅林亭、胡氏家井、绣楼、徽戏园、松公家祠、文昌阁、蒙童馆、土地庙、医馆,胡公庙、嘉会楼、养心阁、鱼亭、鹿鸣轩等,和众多小巧的庭院相交辉映,组成一个巷弄陌阡,四通八达的一个迷宫豪宅。尚书府鼎盛时期,曾七世同堂,足不出户就可以上私塾、唱大戏、请郎中、祭祖拜佛。尤以井中套井、圆中见方、常年不涸胡氏家井更使我们新奇。从胡宗宪至胡氏"炳"字辈共12代人曾在此居住。

    穿行于粉墙黛瓦簇拥的小巷,探访幽暗的深宅大院,一切归于淳朴,远离喧嚣与烦恼,忘却自己,忘记时间。中午在绩溪饭店用膳后,杭州方向的5位同学从这里坐大巴离开,去北京、山东的8位同学将去高铁站北上或者中转……

 

 

延伸阅读

    本次毕业40年聚会由万根花同学提议,戴振威、刘远兴同学策划安排,周薇、苏雪倩同学负责费用统筹,陈和利同学5天拍摄照片1000多张,已制10集小影。为热情服务的同学点赞!还要特别提到陈和利、邹耀梁、张文举、钱士鹤、孙培源、刘守祥、张厚兰等同学携带家属参加这次活动,为我们同学聚会增加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