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陈灏珠院士荣获“敬佑生命·2016荣耀医者”公益评选之最高奖项“生命之尊”

    12月26日,由《环球时报》社、《生命时报》社主办的“敬佑生命·2016荣耀医者”公益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仪式上,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名誉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陈灏珠院士荣获最高奖项——“生命之尊”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现场致辞,并向“生命之尊”奖获得者陈灏珠颁奖。

    此次活动为首届荣耀医者公益评选活动,覆盖全国,历时3个月。评选自9月28日开放报名通道后,一个月内有超过50家医院报名参与,有效报名人数及团队数量超过500人次。经过媒体评审、专家评审及大众评审的两轮投票和终审团的终审,此次活动共评选出 “年度荣耀医者奖”、“金牌团队”、“中华医药贡献奖”、“金柳叶刀”等十个奖项,共有全国100位医者及团队代表获奖。

    评审团一致认为,陈灏珠院士作为中国当代心脏病学主要奠基人之一,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和医学教育家,首位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心血管病内科专家,将医疗、教育、科研三者相结合,一生奉献医学事业,兢兢业业地培养医学人才,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心血管事业发展,当之无愧获此殊荣。

    陈灏珠院士在仪式上感谢了评审委员会对他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心血管病内科医学工作事业上的肯定。作为医生,他始终以刻苦奉献、救死扶伤为准则。医者仁心,大医精诚,近几年,他在培养学生、治病救人之余,成立公益基金,积极参与医疗扶贫事业。他认为,重塑医者尊严、树立医者典范,构建和谐医患,助力健康中国需要全社会的认同和参与,这与每一个医生、病人、民众都休戚相关。他也是普通医生中的一员,必将以身作则,为社会医疗事业发展继续贡献一己之力。

     93岁高龄的陈灏珠院士至今仍奔波于医疗卫生事业第一线。他觉得医术医德对于医生来说尤为重要,因此,他坚持为学生授课,带学生英文查房。他勤奋工作,投身科研,屡创先河,为祖国医学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更难能可贵的是,陈灏珠院士不但是一名出色的医生和教授,他还时刻关心医学学子的求学与成才。2007年,陈灏珠院士在家人的共同支持下向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设立“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奖助学基金”,以帮助家庭困难的医科学生完成学业。2014年,他和社会爱心人士通过慈善拍卖再次捐资,并将基金更名为“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人才培养基金”,以资助更多的年轻人攀登医学高峰。2015年,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基金下设“生命之花”项目,主要用于支持西部地区心内科医学人才培养,改善西部地区相关医疗技术、设备及环境,帮助当地贫困家庭开展相关医疗救助等方面。

    陈灏珠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忘我的工作热情,勇于探索的学术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学者风度,堪称医学界的楷模,为广大科学工作者、医务人员树立了榜样。(摘自怡灏康健公众号)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