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惠民生,强基层:记上医南昌校友会赴万年义诊活动

    2016年12月3日,上医南昌校友会(复旦大学南昌校友会医学分会)联合农工党江西省儿童医院支部共22名医学专家、学者,在复旦大学南昌校友会副会长、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钟建民的带队下,应邀到万年县人民医院开展联合大型义诊活动。本次专家团成员专业涉及神经内科、胸外科、心内科、消化科、呼吸科、风湿免疫科、血液科、普外科、检验科、药学专业、法医专业等。义诊活动是江西省内知名专家首次以校友会形式与江西省儿童医院农工党支部联合组团下基层。复旦大学南昌校友们利用业余时间自愿参加这次万年义诊活动,是上医奉献精神的光荣传承,更是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的下沉。

 

图1. 义诊团成员在万年县人民医院医院前合影

     医疗卫生事业是群众最关切的民生,这次义诊也是为了响应“健康中国2030”战略,落实好分级诊疗制度,解决基层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具体行动。万年县委、县政府对这次义诊活动十分重视,为了更好地做实这次活动,县政府有关领导亲自部署、县卫计委和县人民医院共同为此次义诊进行宣传,应用多种方式如微信平台、行政手段等精准地把这次义诊活动消息及时传送到全县每个村落、学校和每个病患,让更多患者能够享受省城专家的优质服务。颜红霖副县长还在百忙中抽暇来到义诊现场,由县卫计委陈信仁副主任、县医院汪金贵院长、吴仁站副院长等陪同下看望了所有义诊专家。

图2.颜红霖副县长与钟建民校友亲切握手

    颜副县长说,这么多专家来到万年县开展义诊活动,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健康福音,也将对万年县基层医院临床经验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前来义诊的各位专家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深厚的学术造诣,全县医疗卫生工作者要好好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虚心向各位专业学习和请教,更希望与专家建立常态交流合作。把万年县医疗卫生事业做大做强,造福广大群众。

    冬月早上寒风凛冽,但万年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内人头攒动,前来问诊的人络绎不绝。接受诊疗的群众拿着病历,排队等待专家的诊疗。专家们一下车,顾不上喝水,就马上为群众开展义诊、耐心地回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和疑虑,很多多年来查不清诊不明的疾病和困扰,都在专家的义诊中迎刃而解。

                                                                                图3. 万年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和群众翘首期盼和簇拥专家进入义诊科室

    寒风中处处涌动着温情,当地群众无不对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知名专家的免费医疗服务,感到非常满意。许多专家还在义诊中遇到不少以前常到省城就诊的“老熟人”。因此很多病人都希望以后有更多这种活动,定期到万年来义诊。

 

图4.各位上医校友专家坐诊

    这次义诊不同于以往的义诊,也是一种探索性的创新活动,除了义诊外,还有专家讲座对口交流、业务查房和疑难病例会诊等内容。汪金贵院长对这次活动也感触颇深,不仅为1500多名患者提供义诊和咨询、在义诊过程中不忘传帮带;而且这次活动的多专业、多学科专家团队组成,实行相关专业的对接和交流,是一次全方位、多学科的帮扶,有助于促进整个医院专业水平的提升。全院职工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虽然是周末休息时间,但万年县医院门诊楼四楼会议室座无虚席,聚精会神地聆听着陈开森博士《细菌感染面临的问题及对策》、钟长鸣副主任药师《临床用药应注意的三个方面》、宋小华主任医师《小儿腹泻病的诊断与治疗》和李岚主任医师《社区获得性肺炎管理指南解读》等讲座,会后,参与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专家的专业讲解拓展了医护知识,提高了诊疗水平,希望以后还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图5.各位专家学者讲座 

                                                                         

图6.许秀柏校友(中)与万年县人民医院汪金贵院长(左)、吴仁站副院长(右)交流医疗改革

  义诊持续一天,现场热度依然不减,群众好评如潮。此次义诊活动为万年县群众送去关怀温暖,上医校友在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贡献一己之力的同时,也彰显了上医深厚的人文底蕴。                                                                                                          (上医南昌校友会严喜鸾供稿)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