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不忘初心,桃李芬芳——记上医91级临床2班毕业20年同学会

 

    在四分之一个世纪前的1991年,56位十七八岁的年轻人怀着治病救人的理想,从天南海北来到上海,组成了上海医科大学91级临床2班。五年后,他们从学校毕业,奔向更广阔的世界各地。如今,毕业20年后的2016年7月9日,同学们在母校重聚,参加毕业20年同学会。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毕业20年聚会的想法从年初开始提出,大家都想着7月份回来看看母校,看看老同学。7月9日,同学们从北京、深圳、美国、新加坡等各地以及上海各区,回到熟悉而又有些陌生的东安路。上午,先来的同学参观了校园,又在学校食堂吃了午餐,重温当年的学生时代。
 
 
重温当年一餐排队的感觉
 
    下午,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同学陆续来到,气氛越来越热烈。大家穿上印有“20年再聚首”的T恤,显得既年轻又帅气。接下来大家各自介绍自己毕业20年来的经历。同学们有的出国,有的在国内继续工作、深造,但无论在哪里,每个人都有一段不平常的经历。尽管同学们回首往事时都显得非常平静,但听得出来当年不得不在国外端盘子、不得不改换专业、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医生岗位时,这其中的艰苦和辛酸!好在如今这些困难都已成过去,大家都进入了稳步发展期,我们也都为彼此的成功而高兴。人说在中国学医从医就好比选择了hard模式,不过,在hard模式下照样打通关,不正是高手所为吗?
 
 
熟悉的教学楼
 
    在我们相识的25年前 ,林志颖还只有17岁……哦不,应该说郭德纲还只有17岁!当年,我们一入校参加军训就获得优胜,我们在合唱比赛中一展歌喉,我们在运动会上大显身手;如今我们有的成了医院科室的骨干,有的成了企业的精英,无论在哪里,上医是我们的品牌,我们也为上医增光添彩。有人说,岁月是一把杀猪刀;也有人说,岁月是一把剃头刀(有抬高的发际线为证);其实,岁月也是雕刻大师手里的刻刀,把一个个青葱少年塑造成稳健的医学工作者。
 
 
20年前的毕业照
 
    当年入校时,有老师问,你们为什么学医?一位同学回答,因为医生战斗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如今我们中很多同学仍然拼杀在为患者服务的第一线,也有很多同学即使不再当医生了,也仍然直接或间接地为患者提供服务。我们没有忘记25年前进入上医时的初心。
 

20年后再相聚
 
    正是因此,我们91(2)班这次同学聚会不同于一般的聚会,不是吃吃喝喝就完了。在聚会中,有同学提出,我们可以在个人自愿的基础上以班集体名义参加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和图书馆捐赠计划,这个倡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即使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前来参加聚会的同学,也纷纷将款项转来,以示支持。目前,这两项活动仍然在进行中。
 
20周年纪念T恤
 
    “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聚会时间匆匆而过,同学们又将各奔东西,从对旧日时光的追忆中回到生活的现实中。我们的同学会,没有炫富,没有圈子,只有同窗五年的友情,只有简单的叙旧。
 
    忘不了的同学情,忘不了的老上医,忘不了的青春记忆和梦想……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