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纪念苏德隆教授诞辰110周年学术报告会隆重举行
 
    6月24日下午, 明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复旦公共卫生论坛:现代流行病学方法研究进展-纪念苏德隆教授诞辰110周年学术报告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举办,旨在纪念我国著名公共卫生学家、一级教授苏德隆先生诞辰110周年,并向这位德高望重的前辈先人表达崇高的敬意。
 
何纳书记主持
 
    苏德隆教授是由中国人自办自教、为中国人服务的医学院培养出的第一批公共卫生学专家中的杰出代表。自1935年以第一名优等生从国立上海医学院毕业始,苏德隆教授便将其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公共卫生事业,以他的热情、睿智、坚韧、耿直和执着,成为我国医学界的一代巨匠。他的发明创造在预防医学界是无与伦比的。他的创造性工作,对公共卫生事业的贡献与影响,至今还在指引与激励着后人。
 
陈文院长致辞
 
    纪念会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何纳教授主持。学院院长陈文教授首先发言,他高度凝练地介绍了苏教授的贡献,表达了继承前辈的学风和精神、致力拓展和推动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决心。原上海市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左焕琛教授在会上深情回忆了曾亲聆苏教授教诲并与苏教授一家亲密的交往。
 
左焕琛教授发言
 
    中科院院士、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陈义汉教授受上海副市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女士委托,在会上发言介绍了苏教授为九三学社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陈义汉院士
 
    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协和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立明教授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苏教授为我国流行病学学科发展、特别是为了流行病学学会的创建和发展以及《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创办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李立明教授发言
 
    上海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主任、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吴凡女士表达了上海预防医学工作者对这位先哲的敬仰。
 
吴凡主任发言
 
    苏教授家属代表阙之玫女士,满怀着对外公的崇敬,饱含深情地叙述了她在细心整理和深入了解外公生平时的感受,说到情深处,语带哽咽,眼噙泪光。
 
阚之玫女士发言
 
    苏教授的学生代表、年逾八十的俞顺章教授,走上讲台就引来一片掌声,俞顺章教授五十年代就开始师从苏教授,是苏教授多个科学研究项目的参与者、研究过程的亲历者,他谆谆叮嘱年轻学子要继承和发扬苏教授的科学献身精神和爱国情怀。
 
俞顺章教授
 
    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包一敏、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詹咏、上医校友会会长彭裕文、副会长程刚、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副主委左伋、九三学社枫林分委周国民等出席纪念会。
专程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的部分常委、会员以及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同仁、公共卫生学院教职工、苏德隆教授的家属、学生和生前同事等参加了会议。
    陈文教授主持了嗣后举行的学术报告活动。五位专家作了精彩的报告。有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协和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立明教授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所长曹务春教授的“我国新发蜱媒传染病: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的“基因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及预防医学转化应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陈跃教授的“相乘模型与相加交互作用的估计”;江苏启东肝癌防治研究所研究员、南通大学肿瘤研究所副所长陈建国教授的“启东肝癌的流行病学研究”和公共卫生学院姜庆五教授的“中国血吸虫病控制进展”。
    李立明教授在“传承、发展与创新”的报告中,以更高、更全面的视野回顾和总结了苏德隆教授一生对学科建设和国家、社会所作出的贡献,高度评价了苏教授作为流行病学家和公共卫生学家在血吸虫防治、肝癌研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学术贡献。
    李立明教授指出,作为医学教育家、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流行病学科奠基人之一,苏德隆教授坚持自己的流行病学观点,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作为医学科学家,他求学于上海国立医学院,又赴美英深造,他提出的考察医疗方法是否具有科学价值的几条原则至今仍有指导意义。作为社会活动家、公共知识分子、中共党员,他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活动、担任各类社会职务。他勇于当面向毛主席提出,农业发展纲要中规定五年消灭血吸虫病是难以实现的,实事求是地分析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艰巨性。苏德隆教授的一生给我们带来深刻启示,促使我们思考流行病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教育工作者的使命、科研工作者的使命、知识分子社会服务的职能。
 
 
    历史将铭记苏德隆教授的卓越贡献!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