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如何提高医学课程思政的育人能效?复旦上医这样做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2021年5月23日-27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将迎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察。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外部保障制度,复旦上医将以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契机,加强医学教育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为此,复旦上医官微推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栏,通过系列推送,向师生全面普及认证工作的相关知识和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情况。今天将向大家介绍复旦上医以人文医学教育为抓手,提高医学课程思政的育人能效的探索。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将人文医学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整体推进医学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了有复旦上医特色的“课程-教材-基地-师资-研究”五位一体的人文医学教育体系。

 

一、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推进医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

 

      组织有保障,在复旦大学和上海医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推进医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贯穿医学生培养全过程。

 

      制度有规范,梳理并下发了系列文件推进内涵建设。

 

      顶层有设计,以人文医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为突破和抓手,推进医学整体课程思政建设。

 

二、以示范课建设为抓手,提升人文医学课程思政内涵建设

 

      1.推进人文医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内涵建设。修订教学大纲,融入思政目标,推进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增进学生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提高育人能效。

 

      2.打造一套人文医学系列教材。上海医学院、法学院、哲学学院、历史学系等学系老师组成跨学科编写团队,出版了《医学导论》、《医学与历史》、《医学哲学》、《医患沟通临床实践》等一套9本具有复旦特色的人文医学系列教材。

 

 

      3.狠抓教案设计促进课程思政落地生根。立足医学学科的自身特点,提炼“思政元素”,通过案例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课堂中,并编写了首本《医学课程思政示范课案例选编》。

 

 

      4.促进人文医学理论和实践的密切融合。将医学人文教育融入临床实践教学中,与附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科普基地等共建人文医学实践基地,促进人文医学教育与医疗实践密切融合。

 


三、以人文医学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医学整体课程思政建设

 

      1.先行先试,推进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医学院牵头编制完成上海市教委立项的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按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蕴含精神内涵。

 

     2.固本溯源,编写医学课程思政案例。“四史”以及校史、院系史、学科史、专业史中提炼育人元素,编写“开学第一课”优秀案例;推进在线医学课程思政建设,编写抗疫相关教学案例,将抗疫资源转为育人资源。

 

     3.内外协同,促进跨学科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依托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推进校内、校外课程思政教学和研究团队建设。

 

     4. 营造氛围,校园文化助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连续举办三届“人文医学月”活动,包括人文医学名家大讲堂、课程思政教案大赛等系列活动,沉淀形成特定的校园文化特色。

 

“人文医学月”系列活动

 

 

(文稿、图片来源:复旦上医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