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致敬战疫医护人员,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复旦上医抗疫主题原创话剧《山河无恙》再度上演!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抗疫精神主题教育原创话剧《山河无恙》近日在复旦大学相辉堂、中山医院福庆厅再度上演。经历半年多的沉淀和打磨,该剧以全新的制作、升级的配置亮相舞台,进一步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护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复旦上医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融入全国和上海抗疫战队,他们牢记“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使命责任,在抗疫一线英勇奋斗,做到国有召、召必战、战必胜。为更好地用好抗疫斗争这本最生动的“教材”,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编排创作话剧《山河无恙》,以抗疫斗争中复旦上医师生的原型故事改编,通过医学生演绎师长的战疫故事,展现广大医务、科研工作者的事迹和精神。在2020年首演期间,1000多名师生观看了演出,引起了广泛共鸣,在校内外产生良好反响。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推荐,成功入选教育部2021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5月31日,本轮压轴演出在中山医院福庆厅上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丹丹,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市教卫工作党委、市卫健委、市教科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医学院相关部门和附属医院、院所平台负责人等师生医护代表来到现场观演。值得一提的是,赵丹丹主任曾任上海援鄂医疗队前方工作协调组组长和上海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他与当晚在场的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的50余位抗疫医护一起受邀观演。他们的到来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大家一同致敬最美战”者。

 

 

台前

 

      “在这样一个艰难的岁月,每一个人都给出了自己坚定而真诚的答案。终无愧于这个时代,终不悔自己的少年初心。”

     本剧的原型人物有被誉为ECMO大神的上海最早逆行者钟鸣、喊出“共产党员先上”的张文宏、多点作战统筹“华山战队”的总指挥马昕,提出“关口前移”的李圣青、带领队员们在武汉奋战,同时坚持在前线为学生上课的中山医院领队朱畴文、守护患儿的“大白妈妈”曾玫、援鄂一线的护士代表“男丁格尔”等等,在武汉抗疫前线,这群有着精湛业务能力的复旦上医的“白衣战士”,与众多医护人员一起并肩战斗,展开一段沪鄂两地人物之间的故事。

 

 

     “疫情期间,无数的医务工作者为守护人民健康投入战斗,守望相助,每个人都能在这部剧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感动和激励。”本剧副编剧,中山医院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张蕴璐表示,此剧演绎的白衣战士是众多医学工作者的缩影,他们不屈不挠,挑战极限,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病区的救治工作,始终怀着“服务人群、爱国奉献”的医者初心,面对未知的病毒,面对不可预测的疫情,以生命赴使命的热血担当迎难而上。正如剧中主人公方想的扮演者、公共卫生学院 2016 级本科生李家璇说的那样,“在这个社会上,你可能会有很多位置,但是让你心安的,只有一个。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就像剧中的方想一样,恪守初心,坚定自己奋斗的方‘向’,让未来充满希望。”他们无愧于自己入校时的“医学生誓言”,也在这过程中获得了全新的人生成长。

 

 

话剧还原抗疫经典场景

 

出征

 

方舱医院开舱

 

抗疫前线宣誓火线入党

 

医患同看落日余晖

 

     “作为一个普通观众,非常的感动,泪水数次夺眶而出,舞台剧谢幕的时候希望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每一位台上的演员,他们作为医学生带着对医学最真挚的情感完成了这一台展现上医精神的抗疫故事。”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子龙医生在现场观看了演出,他表示:“作为一个亲身经历者,自己数次被带回到当初的场景,报名时候的激情和热血,出发时的忐忑和不舍,到武汉之时的寒冷与坚定,隔离病房里的孤单和温情,危险操作时‘党员先上’和‘我不是党员但我热爱党,我也应该先上’,抢救时的奋力和失败后的不甘然后重新振作抢救更多的患者,在武汉宣誓火线入党......太多太多,这些看似渐渐远去的回忆,被这群学生很好地还原到了舞台上,在国内外防疫抗疫压力仍然巨大的今天,鼓舞了在场每一位医生和医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克服一切困难,迎来疫情全胜的一天,而我们自己,则需要以伟大抗疫精神为引领,在每一个工作岗位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人民生命健康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幕后

 

     “复旦上医学子一边在舞台上演绎着前辈们的真实故事,一边在舞台下脚踏实地走着前辈们走过的路。”

     本剧的导演、编剧、演员,以及幕后工作人员基本都是在校学生,在繁忙的学业之余,怀着情怀与热爱投注到这部剧的制作中,致敬着英雄的前辈们,也正因如此,塑造出了《山河无恙》剧中一个个鲜活饱满的形象。幕后道具组,舞监组,灯光组,后勤组,宣传组工作人员同样是这部剧背后坚实的力量。为了还原最真实的抗疫方舱场景,同学们把病床、氧气瓶、治疗车都搬到了舞台上,做到了对战疫场景的高度模拟。疫情发生以来,大众对医学专业知识的关注度大幅提高,剧中用剪影呈现了“心肺复苏”的抢救过程,对“关口前移”“集中供氧”“血氧饱和度下降”等专业名词进行解释,起到了健康科普的作用。

 

 

     “以道具组幕后人员和群演的身份参与《山河无恙》,更多地看到了一部剧慢慢成型的过程,发现比自己想象当中还要辛苦许多。需要不断地进行光影、灯光、音效、道具、配合等细节的磨合,演员也需要不断地排练,理解角色的情感和情绪,完成一部剧非常不易。”护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欣这样说到。正是一个个被反复确认的专业细节、一句句经过认真推敲的台词、一件件被熨烫平整的演出服,以及剧组里的每一个人,他们的认真、努力,“劲往一处使”的团结氛围,成就了这部温情动人又令人震撼的佳作。正如本剧副导演、脑科学研究院2017级硕士生朱学清所言,“沧海横流方显中华儿女英雄本色,千帆过尽终见炎黄子孙壮士精神。白衣勇士退却的是横行千里的病魔,赢得的是万千国人无悔生于华夏的信心。”

 

     “舟泊江边帆未挂,光谷江汉静无鸦。闻令而动汇旗下,逆行而上志必达。”这是剧中主人公尚医生扮演者、脑科学研究院2019级直博生张杰所作的一首诗,在被阴霾笼罩的武汉,在凛冽的寒风里,这群白衣战士“逆行而上”的热情,点燃了每个人心里的熊熊火焰。剧中所还原的那些医护青年无所畏惧、整装出征的昂扬姿态,那些白衣执甲的勇士用真金本色唱响上医抗疫最强音的震撼,那些共产党员们冲在疫情最前线,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的信仰,那一幕幕惊心动魄与温暖柔情,一幕幕振聋发聩与潸然泪下,也造就了《山河无恙》最刻骨铭心的情节,亦是最能育人诲人的丰富养料。

 

(图片、文稿来源:复旦上医)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